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

超實用!過來人爸媽給小一新鮮人必看:Part2 環境與心理篇

超實用!過來人爸媽給小一新鮮人必看:Part2 環境與心理篇

(轉貼至親子天下
2014-08 Web only 作者:實習記者許家齊整理)






1.環境篇:提早認識環境─注意廁所、接送點


網友們建議,爸媽可以在開學前,提早陪孩子認識學校的環境,尤其是廁所。網友”Joyce Chiang”建議,爸媽要留意廁所問題,尤其是小女生。許多小朋友不敢自己去上廁所,或是嫌廁所髒,產生憋尿的問題,父母需要多花一些時間,和小朋友說明想上廁所時該如何處理。

除了廁所,網友”Hsieh Ching”分享,父母可以先帶孩子認識飲水機,健康中心等地方,並帶著孩子找公共電話在哪,先練習打一通電話。幾位網友也建議,爸媽要先和孩子講好接送地點,以免放學接不到孩子。

2. 心理篇:爸媽勿緊張+小孩學獨立

小孩開學,父母也要做心理調適。網友「陳睿延」指出,爸媽應以平常心面對孩子上學,勿將自己的緊張和擔心加在孩子身上。網友” Meichih Hsu ”也建議,開學日當天,爸媽帶孩子到學校,讓孩子安頓心情後,就可以離開教室,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師。因為家長在場,孩子就無法專心聽講,圍在教室外也會影響老師上課。有不放心的爸媽,就會有放不下心的小孩。

而在孩子的心理調適上,網友們建議,父母要多鼓勵孩子學習獨立。網友「劉中玉」分享,家長要告訴孩子自己「長大了!」遇到事情要學習自己說出來,或是練習自己解決。

3. 開學貼心8提醒

(1) 若孩子需到安親班,父母要早點安排,讓孩子熟悉安親班作息,並知道放學該在哪排隊等老師接(by 網友Hsieh Ching)。

(2) 抄下老師和學校的聯絡方式,方便日後連絡 (by網友Hsieh Ching) 。

(3) 可為孩子製作大張功課表,並註記課堂時間,和每天要穿的服裝 (by網友 Hsieh Ching) 。

(4) 開學前,先讓孩子練習寫好自己的名子 (by 網友Rita Chen) 。

(5) 開學日當天,學校或班級可能會有歡迎式,可以早點到校。爸媽也可以準備相機,為孩子拍些紀念照片(by 網友 許麗芬) 。

(6) 開學前一兩週,就要調整作息,配合開學時間起床、吃早餐 (by網友 洪曉君、Mimi Chiang) 。

(7) 孩子出生起到七歲以前,應依規定接受疫苗接種,如入學前還未接種,應儘速到衛生所或醫療院所完成補種。(by網友 簡淑婷)。

(8) 讓孩子學習自己整理服裝儀容。(by網友 簡淑婷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