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

倒數10天就要開學囉~請把握假期並做好收心喔!^^

   (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  廖笙光 技術長)
在暑假即將結束的此刻,有件事情必須要提醒大家,請在「最後一週」 不要安排出遊喔!如果計畫要出去玩,請往前提早一個星期,讓孩子真正的好好盡情的玩吧!孩子「收心」需要兩週的時間,才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情,所以請不要因為疼愛孩子,所以一直玩到暑假的「最後一天 」。

不只是孩子,我們大人也是如此,想想每次出國旅遊後,回到工作崗位上。常常會有一種倦怠感,需要三、四天才能完全調整回來。孩子更是如此,請不要前一天帶 孩子出去玩,隔天就要孩子收心,那樣過大的落差,往往變成一個意外的「陷阱」喔!相反地,如果時間不允許,還不如待在家裡,好好的休息,反而會讓孩子表現 得比較好。

讓孩子們開始準備收起「玩性」,回到正常的軌道,不是靠著威權式的命令,而是在兩週內循序漸進的引導。最好的方式,就是漸漸的回歸原來學校生活的「作息時 間」。早上開始早起,減少看電視的時間,增加坐在座位上的時間。不一定是要寫字抄作業,而是增加靜態活動的時間,讓孩子的生活漸漸回到常態。這樣也可以讓 孩子返回學校時,可以用更短的時間適應。

再來,讓孩子對於學校生活產生期待,最常見的方式有兩種:

(一)   回想好朋友們:和孩子聊一下好朋友的事情,在學校中有趣的事件。當孩子侃侃而談起來,想到跟朋友聚在一起的樂趣時,自然也就不會抗拒去上學。對孩子而言,朋友之間的情誼,比學習還要重要許多喔!

(二)   採購文具用品:開學時,孩子最期待的就是準備「文具用品」,不論是新的鉛筆盒、鉛筆、橡皮擦,都是孩子期待的寶物。透過準備文具書包的過程,孩子也準備好重新回到學校的生活。(請留意期末發下的通知單,上面有開學攜帶物品的檢核表喔!)

在開學前的兩週,也就進入了預備期,帶著孩子開始收心喔!請使用「正向語句」引導孩子想念朋友,幫孩子調整好生活作息。請千萬記得在「最後一週」,不要再安排出遊,讓孩子在回校前做好準備喔!

 相關文章分享:
暑假bye!開學難收心 3招遠離焦慮

告別暑假「收心操」 早點睡、少上網

 預防開學症候群 開學收心有三招

 開學前收心計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