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(文章分享)孩子,為什麼要考試?

孩子,為什麼要考試?

作者:Moji老師 (親子天下)
 

月考週結束了,本週進入開始檢討考卷與新階段的課程。

通常,在月考後的第一次上課,上課前,早到的學生就會聚集在我的桌子旁,問道:「老師,我考幾分?」而我,通常也是回應:「等一下上課你就知道了!」雖然如此,學生還是很愛提早問成績,已經變成考後的例行公事了。

今日,在發考卷之前,我與學生進行一小段的對話與反思。

我:「請問各位,為什麼要考試?」
學生的手如雨後春筍般的舉起。答案大多是:
「要測驗自己上課有沒有認真。」
「測驗自己回家有沒有複習。」
「瞭解自己哪裡不會。」
「老師才可以打成績。」
「幫助自己找出不懂的地方,才可以補起來。」

我做了總結後繼續提問:「如果,考試是在測驗這個階段的學習成果,那麼,考試的成績有『等於』學習的成果嗎?考的高分就表示,這個階段的學習真的都會了嗎?考的高分就表示,你真的很認真很努力嗎?」
我進行調查,平均下來,各班不贊成的票數遠大過於贊成的票數。
「為什麼『不等於』呢?」我問。
部分學生開始思考與回應:
「因為有可能是運氣很好,不會的部分都猜對了。」
「可能是老師出的題目你剛好有準備到。」
「聽力測驗無法檢查,可能當時沒聽清楚,不代表不會呀。」
「有可能是作弊。」
「可能是錯在很小的地方,比如說,句子忘了寫句點,但是沒有檢查到。」
「有可能是在補習班已經教過了,沒有複習也會考得很好。」(這一個回應出乎我意料。其實補習的學生成績較高,是因為他們在補習班先修與複習了呀!每週比不補習的學生多了更多接觸英語的機會,感覺好像沒有「自己」在家複習,所以產生「好像沒有很努力準備」的錯覺!為此我岔出主題,提供孩子不補習的學習方法。但並非本文重點。)

我:「沒錯,所以考試的時候,運氣也會影響你的分數。既然考試的分數『不準』,那為什麼還要看分數呢?」
孩子開始覺得同意。但仍是有少數提出他們的「為難」:
「因為家長要看啊!」
「安親班說要考xx分,少一分就打一下。」(也有家長少一分打一下的案例)

這真的是個扭曲的學習態度。我告訴學生,你要在意的,並不是那個分數,誠如前面幾位同學所說,有些分數是運氣好而得來的。你該在意的,是考卷的「內容」,錯的地方真的是自己遺漏準備的嗎?現在懂了嗎?對的地方是真的會嗎?有繼續去理解它嗎?分數只是提供你這階段學習的一個「大概」的指標而已呀!實際上準不準,是要問自己而不是問老師,不是嗎?

「所以,之後我不想再聽到學生來問我:『老師,我考幾分?』我也不想聽到你們拿到分數之後,詢問同學『考幾分』。
問問自己『錯在哪裡?』吧!」

學生靜默。檢討考卷時也比平時認真了。

我想,該教育的不是只有學生,還有價值扭曲的部分家長與老師。請別再專注在分數而體罰孩子(碎念也是一種體罰),協助他們提高考試前的準備度與考後的補救,才是考試的核心價值。